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 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功绩篇

同一个系列:思想篇1 

                  思想篇2 

                  思想篇3 


小白你卖爹吗?

   我现在就很想穿越到高中,然后敲开那时候的我的脑袋,看看为什么,我居然会觉得仲父只是智商高有才华但本人没有个人魅力......搞什么!仲父多么光彩照人!!

   这个人的思想实在太合我胃口了!!我上一次读书读到“这个人说的每一个字我都同意”的激动无比的感受,还是六年前在看《社会契约论》的时候。

    要分析的话,管夷吾和让雅克是有共同点的,一种“人民万岁”的自由主义,看来我就专门喜欢这种呢🤦‍♀️


   其实我这一个月的备忘录里全是管夷吾,我念叨了他一个月,各种读后感和赞美堆得比齐国的粮仓还多,但是太杂乱了,全是一句一句的,不发是因为不方便,我试着能合的合在一起,用短文的形式发吧。

   (发不出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太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是会语无伦次的。)

—————————————

毫不夸张,管夷吾真的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创者。

1. 东周诸子百家时间顺序上的第一家,在周礼随着时代的发展受到冲击的时刻,第一个对世界的运行规律产生思考和重构的人。 

2. 防止百家争鸣时中原的华夏民族被四周的蛮夷侵略而丢失自己的文明。 

   “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 让百姓免于“批发左纫”的大功臣,怎么不算民族英雄呢?


3. 百家争鸣的核心稷下学官在临淄,因为临淄非常有钱才能大力发展文化,让其成为学术中心,齐国一直维持着第一富豪的地位难道不是他的功劳吗。

  

总结:政治上开创了春秋争霸的局面,思想上带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文明上首创维护华夏文明的民族主义。

   他真的像是东海边升起的太阳,带来一个崭新的世界。

     无论后世的人民选择了怎样的流派作为政体的依托,即使管夷吾自己的思想体系被毫不留情地不予理睬,他毕竟是开创了那样一个新局面的引路人啊。

     数一下他的头衔:成功的改革家、诸子百家第一家、历史首霸(小白开启了整个中国历史上“霸”的概念,不只是春秋,毕竟之前没有)他爹、华夏文明的保护者(民族英雄),春秋(华夏)第一相,伟大的经济学家,圣人之师(这个我真不知道怎么来的,反正很拉风就对了),“管理”这个词的来源(管仲之理,北京大学何小锋教授考证),第一对有名的朋友,“以人为本”概念的提出者,“士工农商”古代四民的提出者,军队屯田方法的提出者,世界上最早的环境保护法,最早的盐铁专营,最早的以工代赈,最早的贸易战……

    只剩一句话了,夷吾牛逼!

   这么说吧,一直以来,让我叹服的人需要有绝对灿烂的才华和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但让我真正崇拜的人,必须有一心一意为人民奉献的行为。

   从前,我既小看了夷吾的前者,又忽视了夷吾的后者。我忏悔!


———————————————

     一战爆发以后,罗素不去参战而去反战。有个老太太很生气地对他说:

     “别的小伙子,为了保卫文明,都穿上军装打仗去了,你就不感到惭愧么?”

     罗素回答说:“我就是他们要保卫的那种文明。”


    而对于仲父来说,这一次,华夏文明的保护者,本身也是有绝对资格被保护的那种文明。堪称世界上最浪漫的事了。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