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姜齐·小白】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下)

上篇在这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克敬勤民曰桓(上) 


下篇我写得好痛苦,笔力不够,脑子里的抽象东西没法用语言表述出来。

该赞美的已经好话说尽了,接下来要描述小白的“疯”了。

虽然在我的滤镜下小白的疯也是独属于他和齐国的浪漫主义。 所以我这下篇是很放飞自我的,毕竟我滤镜厚。

我发现我真的不喜欢叫小白齐桓公,可能是营销号在总是在讽刺他的时候用齐桓公,也可能是我很喜欢小白这个充满朝气和美好寓意的名字。

写完发现下篇的桓管cp向(父子/知音情)好明显啊。


———————

从伟大崇高到荒谬可笑只差一步,让后代去评论吧!

                                                    ——拿破仑


     小白持续三十年的霸业被他自己一年嚯嚯完后,无数后人分析过各种原因,最最常见的就是小白不听贤臣劝告,亲近小人,没有善始善终,非常合理、非常逻辑正确,就是真的很套路。这样的原因完全可以说是正确的,但是正确的废话。他们甚至不愿意再进一步分析为什么小白会去亲近小人,哦不对,是分析过的,但我不觉得那些进一步的分析合理,例如:小白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奋斗了一辈子,到老了当然要好好享受一下生活,尽情吃喝玩乐,用现在的词汇来说就是“报复性补偿”——问题是谁都可以用这个理由,只有小白不可以。

     管夷吾是诸子百家中少有的、认为每人都有权利自由追求自己爱好、同时承认组织社会的重要性的思想家。换句话说,仲父支持小白打猎,陪小白到处巡游,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妓院,和小白共同欣赏他喜欢的歌舞,把大兴土木建造宫殿转化为双赢的经济政策……小白一切不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恶劣后果的玩乐,仲父都不反对、甚至是支持。所以,即使小白平时也较为操劳国事,该玩的也没落下。小白本来已经玩了大半辈子了,我不觉得他会因为“之前太过辛苦”而突然爆发式地玩。


     但我今天不想分析这个,以上的所有观点都是套路化的,可小白绝对不是一个套路的人,称他为套路的反义词都可以。所以任何扁平化、大众化的东西,逻辑上再合理,放到他身上也会有违和感。不是说那些分析不合理,只是如果从小白本人的角度、从把小白当成一个人而不是历史中的一部分来看,这样的分析不符合小白的气质。

    我从抽象的角度来说一下, 每个人都是对立统一的,一个人身上的各种特性,会在任何时候结合起来影响他的一切决策。而小白,很像一个天才和疯子的混合体。就像一个不断摇摆的天平,左边是天资聪颖的灵敏好学,右边是不合道德的天真和残忍,这两者永远在摆动中,谁也压不倒谁。

    过度的吃喝玩乐倒都是小事,小白作为一个周人,居然会突发奇想,想知道人肉的味道(哥,你又不是殷商后裔,姜太公只会砍人脑袋,可不会吃人),会被自残来侍奉他的变态感动,还问过仲父“我可以制服人民吗”这种典型独裁暴君的言论,可以看出小白总是冒出来不符合道德标准的、不正常的、可怕的想法,和他一贯的贤明(各种史书的评价)非常有反差。而这种反差总能让我想起各种自我矛盾的天才, 像文森特、伍尔夫那种,在某个领域天赋异禀的同时,总有一些不似正常人的东西,创造力和毁灭力并存

     而且小白还不是那种因为过于能折腾,本心是想做很多事、却“夫唯捷径以窘步”的亡国之君,他和他们之间是有差别的。当然,说不定最大的差别就是我对小白的滤镜)  那些亡国之君是可以用理性约束自己的,他们率曷民力、穷兵黩武的举动,都是经过思考后的选择,这样的选择和他们本身文韬武略的天赋是完全分开的。而我前面说了,对于小白来说,他的天才和疯狂出自一体,无法被割裂。如皮格马利翁对雕像加拉泰亚的爱,如果没有那样的狂热,也就没有创作的灵感源泉,尽管那样的狂热只对创作有效,放到任何其他事物身上,都是毁灭性的。

    

    综上所述,管夷吾愿意宠着他,在小白还是个声名狼藉的公子时,就满不在乎地说出“非夷吾莫容小白”,是否因为他在小白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毕竟,管夷吾也是这样聪敏却矛盾的天才——只不过迫于困苦的身世,管夷吾早已适应了世俗生活,收敛其那些“不正常”的地方,如果不适应,他早就会饿死于沟壑之间了。管夷吾既然理解小白的矛盾,以及这样的矛盾所带来的痛苦,便很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照顾他,去帮助他平衡他的天赋与疯狂;同时,他也不愿意过度约束这个如自己镜像一般的孩子。

     管夷吾希望通过平衡,而不是压抑,来调节小白的行为,他希望小白能自由自在地发展自己的天赋,抚慰他的疯狂,同时用他们的共同的天赋给这个国家的人们带来幸福。所有这些,管夷吾都做到了,他牢牢把把控着小白天平两端的平衡,可惜的是,也只有他一个人能做到。

     贤臣可以有无数个,治国才华如管夷吾的贤臣更可以有无数个,但管夷吾这样矛盾的、有割裂感的、和小白一样疯狂聪慧并存的“贤臣”,只有管夷吾他自己。

    只要基数够大,一切统计数据都是正态分布的——完全的正常人和完全的不正常人都很少,所以他们很难再遇到自己的同类。

     在失去了仲父后,小白这杆摇摆不定的天平就很难自己平衡了——这样的平衡不是“克己复礼”,正如我第六段所言,不是仅仅使用理性和行为来匡正,就可以做到的,他疯狂的一面逐渐压过了贤明,最后数天无人收尸的惨痛结局,像海明威朝自己脑袋上的一枪,又像那张绝望混乱的《麦田里的乌鸦》。

     苏洵没说错,后继的贤臣当然有很多,但小白需要的不是贤臣,他需要的是图灵的妻子,是文森特的弟弟,是一个理解天才疯狂一面的知己,一个帮助他们维持正常生活的护理者。而这样的人,绝不是想寻,便能寻到的。

      管夷吾拥有和小白一样的特质,却没有变成第二个小白,除了过早被抛入社会外,能否说这都是鲍叔牙的功劳呢?无论管夷吾做出任何被世俗所厌弃的事,鲍叔牙都始终如一地理解、鼓励他。难道鲍叔牙这样的朋友遍地可寻吗?看看杜甫、李商隐他们羡慕不已的赞美诗,就知道这样的朋友多少见了。管夷吾对小白,就像年轻时候的鲍叔牙对管夷吾。

   (他们三人真的很美好)

     想来管夷吾病危时左想右想,竟觉得几位贤才都身怀绝技,却不是相君的合适人选,其中原因,恰恰就是“知子莫若父”,他太了解小白、太了解小白需要什么样的相君了。同时,管夷吾也太爱小白了。他从来没有把小白当成国君一样对待,如果是标准的君臣之谊,他大可以用一切严格的命令来要求小白,大可以把以上的人选都列为相位的继承者。但管夷吾没有,他希望小白能够淋漓尽致地做自己,拥有快乐。即使在生命的尽头,管夷吾数来数去,也没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继承者,

  (老天,那宁戚得强成啥样才能被管夷吾选中啊)


    管夷吾没有实现自己的心愿,他去世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大家都遗憾桓管霸业不复,我当然也遗憾——和霸业本身没问题,我不关心这个,我为小白自己和管子的理论感到无尽的可惜!

   上篇说了,小白是非常善于学习的,仲父讲过的东西他几乎能过耳不忘、举一反三,所以仲父去世后,只要他有心去践行仲父的理论,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所以我会恨铁不成钢一般地觉得他可惜,因为明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却放弃了。更可惜的事,小白无法不能让世人知道,管夷吾“以人为本”的理论是绝对的,具体操作方法才是相对的——在两周交际之时,尊王攘夷、治国先富民、各种贸易战等等等,可能是同时代下最稳定、有效的方法,来保证霸王之道的实施。小白晚年时时代确实又发生了一点变化,周天子更加摆设,仲父“尊王攘夷”的国策需要调整才可以继续维持霸业——小白本来是有能力靠自己调整国策的,毕竟作为一个一学就会的天才学生,仲父教了他四十年,难道他还想不出自己怎么做吗?小白明明白白地具备这个水平,却只是自我放纵。此外,尽管他的疯狂由于和天赋同源,很难被调节,但小白完全可以学着自己掌握平衡,就像仲父四十年间时时刻刻做的那样,小白那么聪明,看也看会了。

    因此我赞同一种说法:仲父去世之前提了隰朋又说他将不久于人世,可能是对小白的一种提醒,仲父希望能自己把握住自己的天平,继续发展他们共同的理想。因为仲父知道,这个孩子是有这样实力的。


   但是现在的结果呢?小白一没有继续守护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事业,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才华;二让仲父“以人为本”“富民”的理想只能昙花一现,导致不少后世学者会来质疑仲父理论的本身可行性,直接否定理论本身,更不会去思考如何在不同的时代去实现它。于是,小白不仅被后世误解为和刘禅一样的庸君,也失去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来大规模地传扬“以人为本”“无私者,可置以为政”的霸王之道——

    后世那些霸王都是些什么玩意儿!后世的霸王,多把自己孔武有力、能统领百姓让人们臣服当作“霸主”的定义,完全不知,第一位描述“霸主”的思想家,对霸主的要求是,给人民当牛做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小白,这都是你的错!你的错啊!如果你能继续守住基业,并且让一连几代人都守住这样“以人为本”的霸业,天下人就会去关注这样的政治理念,而以为只有“以人为本”才能享受长久的统治,如此,多少人可以收获幸福!!

    我能理解一个疯狂的天才在失去知音、一个在情感上单纯的孩子在失去父亲后,心里该多么绝望,进而自暴自弃。但我看到结局时,也时常想骂一句小白你真活该。

    小白啊!这样的你和那些来不及成名就没于乡野之间的天才科学家有什么区别呀?如此,科学界少了一颗本该升起的新星,部分定理将被推迟但数年后才被计算,旁人不仅无法发现你的天赋,也只会指责你的愚蠢,嘲笑你的不合常理。

    小白对不起天才的自己,对不起悉心教导他的鲍师傅,对不起像父亲一样爱他的仲父,对不起仲父的理想,甚而对不起天下人和无数后来者、被新式伪霸王奴役的人民。


    抛开小白的千错万错,所有这些机缘巧合般的相遇、阴差阳错的选择、或悲或喜的爱与恨,可以概括成一句话:对于他们、对于整个齐国最后的结局,一切史论都毫无意义,或许只有诗家始祖屈子的描述最为准确——

    “天命反侧,何罚何佑?”

     唯一能解释一切的,真的只有命运了。


    我很喜欢宋福聚、毛颖所撰小说《春秋五霸》对小白的总评,尤其是最后一句。在仲父心里,他永远是那个特立独行、宛若自己镜像一般的孩子:

   “齐桓公用他的性情和容忍,机缘巧合地会聚起管仲等风云际会的贤能,使原本并不起眼的齐国迅速崛起。齐桓公九次会盟诸侯,他打起尊王的旗号,维护了诸侯各国的安宁与平衡;他高举攘夷大旗,使华夏百姓免遭异族蹂躏。毫无疑问,齐桓公所成就的事业,对同代以及后世,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而他特立独行的禀性,注定让他的功过以至他的一生,都成为了一个无法复制的传奇。



                                 〈完〉

—————————————————

别在乎本文颇为神棍的风格,天天看甲骨卜辞能不神棍吗

对于b站上易牙的视频,一个很好笑的评论是“看来厨子不能干政”,但愿商人们在天之灵没有看见这句话!(商人:怎么滴,看不起我们的元圣是吧)

开头引用了拿皇的话,我倒觉得小白和波拿巴挺像的,过去一个我写波拿巴的小说里(要不是目前只有一个序言和一顿片段,我早就放上来了),我也是把他比作有两条臂的天平。

 

桓管的大家都去看b站脉望饮秋尘up的《爱殇》!“你曾经是我的边疆,抵抗我所有的悲伤”不要太适合小白仲父!(尤其后一句,我流他们两是两个互相理解的“疯子”,一开始受尽世人白眼,却都对此不屑一顾,一心只有自己的理想


评论(17)

热度(8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