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世称”·【孟尝君列传】

《读孟尝君传》·王安石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史记·孟尝君列传》

太史公曰:吾尝过薛,其俗间里率多暴桀子弟,与邹、鲁殊。问其故,曰:“孟尝君招致天下任侠,奸人入薛中盖六万余家矣。”世之传孟尝君好客自喜,名不虚矣。

(哈哈子长,多损啊,“名不虚矣”!)


    我记得看过一段对王荆公这篇史论的赞美,“作者以异于传统的“士”的标准,反驳了史书中所羡称的“孟尝君能得士”之说。对于“士”的这一独特理解和对传统之说的断然否定,足以体现作者的议论之新颖精警。”当时我就不服气,什么新颖,明明是把太史公没有直接说出来的讽刺扩充了一下,加了几个具体的方面,直接写出来了而已,第一作者是子长好吗!

    后来一想,荆公本来就是读史记写下的论述,发展子长的观点太正常不过了,全是那些尬吹者的问题,还以为这些都是荆公原创的,什么荆公是打破传统评价的革新第一人都出来了。

    不过我感觉这件事很有趣。我也认为在传统之说中,古人普遍认为孟尝君是善于得士的贤能之辈,那是否可以说明,子长的很多评论,都由于种种原因,被视为“不合民众”而被主流价值观抛弃?这也是所有遗憾的源泉——子长空有太史公的名头,而鲜少有人愿意探究他对那些历史人物的真实想法。


---------------------------------

最后我整活来了:我对孟尝君的想法——

作为一个齐国人,收一堆偷鸡模狗的门客一点都不奇怪吧?即使孟尝君自己爬到别人屋顶上去偷盗,对于思维跳脱、放荡不羁的齐国,也不过是齐人的一贯作风罢了。(相信我,我对姜齐的爱天日可鉴!)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