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合集封面说明

   封面裁剪于油画《东海日出》,谁让我那么爱齐国。


   “吾适齐,自泰山属之琅邪,北被于海,膏壤二千里,其民阔达多匿知,其天性也。以太公之圣,建国本,桓公之盛,修善政,以为诸侯会盟,称伯,不亦宜乎?洋洋哉,固大国之风也!”太史公这一段评价真是百看不厌!

 (喜爱的事物被自己的偶像赞美,这样的快乐谁懂!)


    我一直觉得齐国走的是自由自在的神仙风,尤其是姜齐。第一,神话传说中最主要的几个地方,蓬莱、方丈、瀛洲...都在渤海或者东海里,也就是后世的沧海,都是齐国的临海;第二,齐国的开国之君姜太公、历代齐侯的老祖先,就是个彻底的神仙形象;第三,国风就是奔放自在、洒脱不羁的,比起长生不老大家更愿意“何不秉烛游”~(由于过于奔放小白甚至不得不规定男女改嫁/重娶不得超过三次)

   简直和鲁国兄弟两个极端。


   非常非常一脉相乘的,姜子牙因地制宜对礼乐的简化就奠定了齐国开明政治的基础,管夷吾又很好地结合时代让“民有所游乐”发展到了新高度。

   顺便,姜子牙的理论通常也被算成是霸业的来着,“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惟有道者处之。”的理论在管子的霸业理论中也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

   杵臼虽然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没能成功复原先君的霸业,但我很爱他不卑不亢的治国态度(就算他在晏子春秋里天天干破事),在知道田氏代齐的悲剧几乎不可彻底解决后,既没有自觉后代政权延续无望自暴自弃,也没有为杜绝后患赶尽杀绝(当然当时情况也不允许他这么做),而是非常诚恳地回答了晏夫子的建议:“善哉!我不能矣。吾今⽽后知礼之可以为国也。”——我虽然很难改变结局,但我依然感谢您告诉我礼的重要,如此,至少我并非毫无所获。

   当时看到这一段对话非常有感触,我第一个想法是,姜太公肯定也会为他的每一代子孙感到骄傲。无论是否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他们都有着可爱而丰富的灵魂。 

   何况大名鼎鼎的吕不韦和仁智并施、善于治国的吕后也是姜子牙的后代吧。

   果然,神仙的后人也是神仙!


   我对田齐没啥太大的感觉,只是齐宣王的“寡人好色”让我笑了很久,看样子陈国人田氏到齐国完全被齐国人的风流纨绔同化了呢。最后齐被秦灭,虽然灭的不是我最爱的姜姓吕氏后人,还是有点遗憾。甚至我看到韩信拒绝蒯通三分天下建议的时候心都在滴血啊,当然不是为了韩信本人(韩信:礼貌你吗),我就是想看到齐国能够一统江山然后创造一个幸福的天下,而不只是一个幸福的国家嘛!所以我恨不得吕后赶紧称帝然后改国号为齐然后让他们见识一下什么叫真正的霸业!就当我爱屋及乌喜欢齐国这个国号了吧。(话虽如此,某伪齐政权一边去!)

    不过转念一想也正常,自由自在的神仙国实在不适合高高在上、权利巅峰的生活,或许齐国最好的结局,就是在翻起几朵浪花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为后人留下一个或几个无法复制的传说。而那些曾经鲜活地起舞过的他们,早已随着海浪奔向真正自由的远方,去东海的仙岛上做快乐的神仙。百年之后,有后人试图访问仙山以求长生不老,驾船途中忽遇大风大浪,掉入海中,醒来发现身处有各种奇珍异兽的小岛,一边的沙滩上,鲍叔整着篓子,仲父和小白正坐在一起钓鱼。后人惊异,忽而又陷入昏迷,醒来仍在船上,东海风平浪静,犹以为南柯一梦。


    不好,我怎么越写越像神棍了。

评论(1)

热度(4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