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我流“先秦四大名臣”(当然这个组合是我自己发明的):伊挚,姜尚,周公旦,管夷吾——四张按时间顺序排列,我在先秦时期最爱的四位政治家。

   此为图片纯享版。后面还有一个文字版,本意就是介绍每位先贤的理念,以及常常被低估的先秦“民本主义思想”、被后世发展得奇奇怪怪的王业和霸业。

   动作有参考。

   鬼扯一下:衣服越来越细化是因为生产力发展后衣服做得越来越好了。

   我记得商人的发型没有明确规定,尤其是伊尹还处在夏朝末期的时候,披着应该没问题。但后面三位必须束发。

-------------------------

   本来不想用Q版形象的,因为Q版完全显现不出来他们的神采,但复杂一点的我实在画不出来......

   更大的问题是我不会画有胡子的中年人,所以凑合着就当他们都风华正茂吧。

   四人组,两位王业代表(伊尹,周公旦),两位霸业代表(姜太公,管夷吾),都在自己的理论中成为万世典范。

   画着画着突然发现王业的二位性格类似(史料不足,全靠脑补),霸业的二位性格类似。所以特意细化了一下表情,试图画成两个酷哥+两位翩翩公子。

 (反正至今没有挖出商朝的竹简,我就根据那些基本被认定为真的史料自由发挥了)

   写着写着想到一个好玩的总结:成王业的条件是能取代君主执政(伊尹放太甲,周公辅成王),成霸业的条件是能当上君主他爹(“师尚父”,“仲父”)。

-----------------------

设定:

   伊尹的鼎(青铜一开始是金色的!可惜我费尽心思也画不出黄金的感觉):代表他“以鼎调羹”“调和五味”的理论(我总感觉他和成汤那段对话的意思可以概括为:治国就像做饭,靠感觉。什么?你问这种感觉怎么得来的?我也不知道,但如果你连这种感觉都没有,那也别治国了,趁早洗洗睡吧。后续我打算写一个关于这个的专题。)

   实在不是我故意不细化他的衣服,商人尚白,何况他在我心里是一款温柔内敛的“白衣卿相”,谁让现代厨师和医生也都白衣服嘛。但Q版的白色没法有层次啊……

(根据商人的传统,我真的很好奇他和子履有没有吃过人)

  

   周公旦的三辰旗和紫红衣服:“三辰旂旗,昭其明也”,是自舜帝以来代表华夏文化最尊贵的标志,唯天子可用,用于代表周公旦制定的礼乐。感谢元圣终结了吃人(物理意义上)的社会,分离神权和政治!

   周朝的朝服当然不长这样(人家也不会一直穿朝服),但莫名觉得紫红色很适合周公旦,很有“礼乐”的风格。


    太公望的剑和蓝色的“出水”凤凰:姜太公好像总被人认定是慈祥严肃的老人或者手眼通天的神仙,历史上人家明明是那种英姿勃发、勇往直前的统帅!——所以我特意没选择钓鱼竿而是“时维鹰扬”的剑。

   西周有剑了,但不是我画的这样,为了符合Q版人物形象,我给它画得很武侠风。

   为什么是蓝色的、带水滴的凤凰?因为太公在渭水边钓到了自愿上钩的岐山之凤。(文王这个传说很美,而且我很愿意相信是真的。)

   所以太公被迫穿上蓝衣服是为了符合背景。

 (说到这个,什么时候能拍个正经史向的姜子牙,而且我要看他治理齐国!齐国全体人民过于奔放的“姑乐乎”的风格可都是太公打下的基础啊。)

  

   管夷吾的绿罗裙绿衣服、天平和粮仓:天平出自《管子·揆度》“善为国者,如金石之相举,重钧则金倾。”,而且这个物件很能代表夷吾经济理论中尤其重要的的轻重、平准之术。

   粮仓当然是那句最有名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还有是《管子》认为粮食是万物之本。

    夷吾的经典画像和东周列国的电视剧都是绿衣服,所以就用了绿色。(b站上那个用折枝花满衣剪辑仲父的视频真的很洗脑~)外套我尽量画出丝绸的感觉了,向齐国最大的出口货物致敬。  

    夷吾我画得最细,当然不是因为我最爱他,因为他的理念都发展成流派了,所以相关资料最多,容易找到切入点来展现。

  (我检讨!我觉得这个管夷吾的气质好像更像小白,我本意是想表现他精于算计、成竹在胸的自信...不过没关系!父子相处久了像不是很正常吗?)

评论(6)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