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关于“崇古”

    我悲伤地发现,看西方启蒙时代古典主义哲学的时候我就喜欢“原始人”“野人”的社会组织(让雅克,就是说你呢),现在看我们先秦的时候我也喜欢“原始人”“野人”的社会组织! 

   我这“崇古”的古好像有点太早了……


   想来韩退之一定很高兴我做他的学生,我可乐意“行古道”了。


    开个玩笑罢了,谁愿意人类退化到野蛮部落啊?但是,我想人们一直感叹上古的智慧、希望效法先贤的原因应该如此——在人类还未完全和动物区分开来时,所拥有的、原始的自由精神不应该被视作野蛮的一部分而就这样被抛弃,它们理应在不同的时代被赋予不同的表现形式。

   人们会遗憾,会“尚古”,只是对自由和善意永无止境的呼唤。

   而在我看来,从上个世纪往前推三千年的社会组织,确实常常忽视这样的自由和善意。

   怪不得说,历史是螺旋上升的。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