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屈原】信件体·心灵睡过的地方 (上)

这里没有信,是对信件内容的说明和概括,信的原文在下篇。

⚠️避雷:信和这篇说明都写得很中二,毕竟我的风格是写谁就用谁的风格当文风。跟诗人讲什么理呀。


   (从前,我一直给喜爱的历史人物写信的习惯。先找到适合他们的信纸,自己做一些装饰,写上想对他们说的话,然后在特殊的纪念日拿到楼下烧掉。那是我为表达敬意最高级的一种仪式感。目前我能想起来被写过信的,有介子推、拿破仑、卢梭、莫扎特、岳飞、屈原。)

     最近翻到了相册里高中写给屈原的信,重复了一遍,感觉有点丢人...文笔有点儿狗血式的抒情,挺幼稚的。但为了本tag能多一点历史分析向的正经文章,我还是咬牙放上来了,只做了删除私人信息的修改。顺便,由于楚怀王人还不错,所以我完全不反感怀王和屈子的同人。但严格从屈原本人的精神世界来说,怀王配不上他。我甚至觉得楚国的国拟也配不上他,原因下文会说。

      取这个标题是因为原信件的标题就是这个。

      之前还写过两篇关于屈原的,《天涯何处无芳草》和《斯路渐》。可惜我的各种本子太散了现在不在身边,我还不确定有没有丢失呢......能找到再放上来。


—————————————————————

 “还有人笔耕梦里国,便有人衔石填海阔。”

                           ——歌曲《世伪知贤》


    《楚辞》中的屈子并不是一个“现实”的人,他自己创造了一个美妙精彩的世界,这个世界寄托了他所有的期盼。如我在前一篇文里所说,屈子极致的高洁之志与忠心并非针对某种特定的事物,他沉醉于一种忠的感觉,并且用一生去追求这样的感觉。准确来说,他最爱的不是“灵修”,甚至也不是楚国与楚人,是他自己爱“灵修”的这种感觉,是“忠”本身。

     换一个名词,屈子所爱是“道”本身,只不过这里的“道”是他自己心中认定的、应该做到的行为规范,因此他也成为了诸子百家中的一员。这样一生追求心中之道的人,若力求一个最终的答案并且将其付诸现实,就是最杰出的一类思想家;若对答案本身没有那么强烈的需求,但热爱追求答案这样一种状态本身,则一定会成为最伟大的一类诗人。

    地上的人们不能只爱抽象的人,但没说不能爱抽象的人吧——爱抽象的人和做具体的事矛盾吗?爱永不能及的理想世界和爱现实的人民矛盾吗?

     屈子有能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具体的事,比如改革,比如担任最好的外交官;会为了真实的民生疾苦而痛心,“哀民生之多艰”。但同时,他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的门,只有他一个人有钥匙。

     对于这样一种精神力量,质疑也好,批判也好,赞美也好,唯一确定的是,这样的人是最没有办法动摇的,是最“九死不悔”的。因为他的信念建立在他自己的世界里,而无论外界怎么崩塌——怀王如何反复不定,国家如何破灭,小人如何大行其道而黄钟毁弃,他自己的世界,始终如一的灿烂。

    这样的人会为了完善自己的世界而做出一切事情(比如跳河),但永远不会精神崩溃。

     因为现实,和他所爱的地方——他为自己的灵魂选择的栖息场所,根本就是两方截然不同的天地。

     阳明先生的一句诗可概括这一切:“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


   至于我,每个人都会被同类吸引,所以我爱他。

   我仍记得那年的端午节,我写完信后,拿了一个相框画了屈子的画像,放上了鲜花和水果,当然,粽子是少不了的。同时又给自己编了一个花环,把我当时记得的他所有的诗默默背了一遍,最后选了家里最好闻的一款香,和鲜花、水果、粽子一起放到了小相框之前。

    信纸我认真装饰了很久,贴了用彩纸剪出的川芎、白芷与芍药,画上了各式的兰花。

    一个美丽的巧合是,最后一天只上半天学,语文老师上午正好讲完《渔父》,下午回家,我就一口气写完了这次的信,边写边循环播放《心灵睡过的地方》——

    祝您在自己的世界里,能在兰皋与芳草满地的山原里逍遥地小憩,与仙人一同驾着金碧辉煌的车马驶过万天的红霞,而后凤鸟飞腾,万物长生,羲和扬矣,日月所照,寰宇之内皆得光明。


    话说回来,深深吸引着我的,何尝不是我自己想象中的、而非“真实”的屈子?但我就爱我这样的想象。历史被赋予重要的内涵,不就是因为能给予后人借鉴吗。每位名人逝去后,作为生命个体的价值已经消散,他们成为了一个个雪球,在百年千年的相传中不断地翻滚壮大,给每一代人一点启示。【1】所以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就算《离骚》里每一篇都不是屈原写的,我照样爱他——爱那个被两千年来的无数古人一点点堆出来的雪球,至于雪球本来是什么样子的,我不在乎。何况过于执着地去拨开雪球有什么意义呢?除了把它弄碎,成为一摊无用的水之外,什么也得不到。


    综上,国君怎么可能配得上他,连国家拟人都很难配得上他,毕竟无论君王,还是国家,都是现实存在的。

    这种性格的人,如果有cp,大概就只适合和另一个自己水仙——他和他自己创造的世界。

     我曾经看过一篇亚里士多德和亚帝的同人,如果楚怀王真的能理解屈子的精神力量,他大概会发出和那篇文里亚帝一样的无奈感叹——

    “你们哲学家,爱的永远只是太阳。”


     他生活在地上,却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天国。


谁TM再说屈子是什么哀怨伤感、希望君主高看自己一眼的“臣妾心态”鼻祖,去给我把他所有的诗抄一百遍!

难道香草美人的意向就代表婉约柔和吗?!屈子狂起来六亲不认得很!

后世那些“臣妾”,你让他们写“与天地兮齐寿,与日月兮齐光”去啊!!!!


———————————————————

【1】. 雪球论出自鲍鹏山先生的《风流去》,我的信里也借鉴了一点点(真的只有一点点)那里面的想法。

还有我得说明一下,我当然坚信那些篇章都出自屈原本人的手笔,我只是想用屈子的风格回复一下那些认为...、...都是伪作,...都不存在的砖家:我就喜欢我想象中的诗人,关你屁事。


《经典咏流传》里龚琳娜老师的《离骚》唱得真好!极富壮烈雄浑之气魄。

  顺便,某电视剧《思美人》真是一生之阴影。

评论(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