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青山可栖·九百岁生贺

  其实是一篇祭文,多年前写的,非常的...极端、幼稚,但有些观点倒是没有变过。那个时候“愚忠”的论调还比较流行,所以很多都在议论这个点,当然现在这个调调早就被懂历史的正义之士们KO了,所以此篇祭文风格比较古早。

----—————————————————————

  ———君不见,鹍鹏从风圣贤千载。

      下午翻看《读者》,一位博主的话给我很大触动,“小时候,总喜欢为所爱的历史人物“翻案”,写下无数文章为他们的一些行为辩护,甚至主和别人不服气地吵架。”到这里我深有同感,但接下来,“现在回过头想想,并没有必要,他们于平凡之中有伟大,伟大之中同有平凡,我已学会不去纠结和苟求。”我确是也觉得从前的行为没有必要,但是因为,我的偶像就是因为他们一直都是他们自己,才如此伟大。我从前却总爱臆想,将他们的一些我或许有些无法接受的行为臆想出我能接受的原因,然后固执地认为他们一定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才这么做。现在我总嘲笑那个幼稚执拗地爱着自己想象世界里历史人物”的孩子,而她也不再狭隘终于成长了,不再对历史自私,开始学着崇拜每一位偶像的本身的行动,更不再纠结于他们如此选择的原因。

        由此我想起一位先生。他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一位在湖边青草滩上的蒙蒙雨烟里散步的沉静长者(很奇怪是吧?但可能因为我一直觉得他是沉稳。坚毅又有先奏士人遗风之人,很像西周的青衣书生,六艺全能,且他的理想本就是在边读书边田间安用地劳作一生,可惜······,是浩荡青冥的九霄之上展翅翱翔的苍鹰,是“吾世之谁人能及也”的岳先生,是“大宋一人,英烈千秋”的武穆王。而曾经的我总因为部分无聊俗人对他“愚忠”“不灵活”“不解君意没有智慧”的贬低而苦恼。去臆想他如此选择的原因,激情澎湃地写了许多文章来“明理”:《生命是枝涂鸦笔》《以真理之名》【补充一下,这个东西没写完】《穆如家风》等等。而在积累的阅历间,我终于明白,不论我的幻想抑或是他人的嘲弄,他还是他,永远是青山之颠栖息的苍鹰,活泼有力。

  由此有了这篇祭文。

  

  如果日后考大学,面试官出试题问我最想采访的历史人物,我会先犹豫(偶像太多,没办法),再坚定地回答,是岳飞。

        我一直想知道,上司是重度精神病患者,共事者是前所未有的穷虚极恶之徒,同事和合作者要么各自为阵,一盘散沙,要么满腔爱国热情实可敬可本人实力却实难恭维,外忧内患,国内是猪都不如的队友和满疆域的盗贼流寇,国外是比神都能打的金人和悄悄崛起的蒙古,百姓心有却力不足,先生是以怎样的勇气,决心和独自智慧,硬建为风雨飘摇的神州大地撑起一方天空?他倒是有力挽狂澜的实力,可正如“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个人跪久了,早已忘记如何站立,甚至总认为自己本就该是跪着的。

       国脉渐微,盛宴难再,千万北方遗民为华夏民族的毁灭性打击鸣起哀乐,但他为自己的一生奏响的并非一曲绝望而无奈的哀歌,而是沧海横流间不负青天的九重云霄之上的直指太阳的音节。

        他本是一只苍鹰,天生的。

        他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建功立业、名属千秋,仅仅是有一方平静的田园,与所爱的人们共同劳作、读书。只不过他毅然选择成为一位守护者,祈愿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一方平静乐地士,因此他会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每个人的幸福。也因此,他绝不会是“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的乌鹊、总因为种种世事变化不知所靠的迷茫士子,更不会悲叹怀才不遇。面对钩住残月的疏桐,飘缈的寥落人影,他只是“拣尽零枝不肯柄,寂寞沙洲冷”的孤鸿。不降落,不是因为悲苦的怀才不遇,而是本来,那些地方就配不上他。他天生便属于九万里的苍冥,寂寞的沙洲不是他的归宿,寒鸦般士人向往的脆弱树枝更不是他的家。他是追寻万里晴空中那一轮太阳和明月的鹰啊,他的世界,理当是一望无际的辽阔草源,雪山问奔流而下的翻腾巨浪,是格桑花遍地绽放的青山之巅。

  他就是“愚忠”,那又怎么样呢?这是他作为一只鹰的骄傲和勇气。仅是一种选择,无从成为所谓的“不智慧”与缺点。假如你是南飞的鸿雁,你不应该因为身边与你擦身而过的苍膺选择了与你不同的远方而怀疑、不解。你们都是有远方的追风之族,都是义无反顾地为信念燃尽生命的觉者, 你们理应彼此理解,因为你们其实是同路人。

  而更多的人,却是庄周笔下的夏虫和斥鴳,守着矮小的灌木丛,去嘲笑扶摇而上的大鹏。假如他的选择真的没有意义,那人们的嘲笑更没有意义,只能显现出他们的胆小和可笑。

  况且,他知道自己的方向,他已做好一切准备接受残酷的风霜雨雪。他已经在成长中——对付各种精神病的被迫成长中,磨练出足够强大的内心来承担他的选择,而那或许将带来最坏的结果。但他出发了,向着远方的青山。

  绝不回头。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区区岂尽高贤意,独守千秋纸上尘。” 千奇百怪的小说、电视剧把他塑造成了各式各样的编者理想中的形象,好一点的是正直的大将军(远没有复制出他原本的光辉),差一点就是毫无人性的国家机器,还是为了某些条条框框甘愿被技术人员销毁的那种。是非功过——不过对他来说似乎只有“是”和“功”被无数人评说,扼腕叹息的、愤怒不已的、痛哭流涕的......包括从前那个我。

  一个“冤”字覆盖了多少他的才华和力量!

  他不需要泛滥的同情、悲悯,正如他不需要别人坚信他是无辜的。他不是窦娥,所谓罪过抑或荣光只是他人的贴上的标签,而苍天的子民注定不会纠结于地上人们的各样目光。“天日昭昭”,广邈的碧霄懂他的坚定与勇敢,已足够了。

  因此,面对十足的大小变态和精神病的丑态百出和恶语,他没有一句解释和抱怨。是怎样一种强大,让一位被世间的蠢货连续摧残二十年的圣人,彻骨痛过却依然选择去爱这个苍凉的世界。面对前来抓捕的审问者,他也能笑着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或许那一刻,眼泪已尽,剩下的,唯有人类一切精神中最有力的,坚韧的爱。

  武圣的精神核心是什么?敢选,敢做,敢当。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这两句话可没有众人想象的那么简单。99.99%的人,他们的无私,都是有条件的。上个世纪不是有很多例子吗?战场上许多敢于牺牲的英雄、战士,在政场上就有了很多挂碍。而岳宣抚的誓言,是他将全方位地奉献自己的一切,生命、财富、荣誉....一切都要给他心中的国家让路。最后我们都知道,他做到了。【其实最温暖的是,他全家人都如此想,所以从来不会有他辜负了谁这种说法】

  敬爱的岳宣抚啊!我相信,世间会给理想主义者独开一条路,而最后,我定将与您共同栖息于那青山之上,不负苍天!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