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思想篇1

    是看完《牧民》、《霸形》和《中匡》后的激情发言。知音啊!!我从小那些不成熟的歪理终于有了历史的证明和现实的依托!我怎么能不激动!

    仲父要的是每个人的快乐——包括统治者自己。

    管夷吾啊管夷吾,从公已觉十年迟!!


      我有些时候觉得上天让他和他周围一大群贤臣(同时出现同时离开,真的很想从天而降只是来给华夏人一些启示的)降临到世上,绝对是有使命的——告诉这个世界的人们,人类的社会可以拥有这样一种理想,以人为本,付出即是取得,民心是天下最重要、最需要顺从的东西,应该想尽一切办法让所有人都能遵循自己的想法而自由快乐地活着(两条路双线并下,一条去调查民意看他们的爱好再根据这个制定政策,另一条让他们每个人都足够富裕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注意提防空谈的道德家并且把实际业绩作为考核标准(天天勤奋工作却没有结果,只是没用的自我感动,不如不干),结合现实顺应时代潮流,给后代留下优良的环境而不能竭泽而渔,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要只想着延续政权(甚至干脆别去想,一代人有一代人自己的想法),治家有治家的办法治国有治国的道理不可混为一谈,任命官员的基础是没有私心,一切能创造出生产力的工作皆平等、皆为国家的重要支柱,永远不要怀着侥幸心理欺骗民众———人民对于政权觉不是“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般需要被提防的存在,而是统治者们当牛做马的奉献对象和保护对象,每一个人的诉求,就是天理本身。

    最重要的是,管夷吾以他天生的智慧头脑、一生的勤勉付出,或许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运气,来告诉有来者,这样美得不真实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

     而且还是两千七百年前的社会。

    谁再说他私德有亏我按着那人的脑袋看一百遍这篇文章!我实在无法对着一位“故知予之为取者,政之宝也。”“无私者,可置以为政”“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菀浊困滞皆,法度不亡,往行不来,而民游世矣,此为天下也。”“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宴安鸩毒,不可怀也。”并且兢兢业业一辈子甚至死于任上的宰相说出私德有亏这种评价。

   而且他哪里私德有亏了?除了根据当时时代出于对经济的考虑创立了妓院之外,他到底干什么“坏事”了?!他打骂仆人了还是杀害无辜了还是抛妻弃子了还是背叛朋友了还是虐待动物了还是欺凌弱小了?

     还有工作量的问题。就算管夷吾本身性格豁达开朗,高傲自信,不拘小节,但这不是误解他不勤奋的理由好吗。看《管子》里他那些一条接着一条的各式计策,又要算好时机又要因时而变,啊对还要照顾“儿子”的感情和面子,我看的都累———夷吾的谥号是“敬”,意思就是夙兴夜寐地工作啊。难道有人以为只有那种天天埋头苦干无比谦卑的官员才是勤奋之人?

    换句话说,后人们不能因为夷吾性格比较豁达豪放(不然他也不会第一眼就看上同样不拘小节的小白),就以为他不是那种拼劲全力勤奋工作的政治家,根据他实际作出的事情,他实在是付出了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称一句呕心沥血都不为过,钱不是凭空出现的,经济规律不是忽然就闪现在脑子里的,十几种赚钱的办法也不是凭空幻想出来的。

    还有说他是利己主义者的,我啥也不想说了。我猜测夷吾的心路历程:我有一个伟大美丽的梦想,这个梦想可以让许多人过得更幸福,我知道自己有足够的才华实现他们,所以无论如何我都必须活下去,现在我穷成这样所以首先保证自己别饿死,那我得(分多一点股份),(打仗的时候缩在后面)这么办。我相信我活着就是对国家有利,其他任何国家的大臣都再也没有比我更有才华的了。【1】所以无论谁死了我都必须活着,直到我的理想真正实现的那天。

    这么说吧,管夷吾一切的利己行为都是为了他那完全利他的崇高理想得以实现。


   放一段我觉得特别美的描述——“而民游世矣”:

   公曰:“请问为天下。”对曰:“法行而不苛,刑廉而不赦,有司宽而不凌;菀浊困滞皆,法度不亡,往行不来,而民游世矣,此为天下也。” (《管子·中匡》)


【1】出自“外诸侯之佐,既无有吾二人者,未有敢犯我者。”(大匡)

    原文出于礼貌仲父说的是我和鲍叔两个人,但我实在觉得管夷吾这种自恋狂的真实想法是天下英雄只有我一个。

    

评论(2)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