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景行行止·【太史公自序】【龟策列传】

重温【太史公自序】后的碎碎念

给大家看看我面对太史公唯一能有的反应:


   您怎么能,不是,您怎么做到,面对着这所有——所有领域的知识,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并且可以用两三句话完美概括,找到它们存在的内部逻辑、而后按照那样的顺序把它们一一列举.....!!!

   这真的是人能写出来的东西吗😭😭😭我和太史公可能不是同样一种人类吧,他他他,他的学问简直就是属于是那种“万物皆在他脑中”,无所不通,无所不明😭😭😭


   在我数十位本命中,太史公是唯一一个让我只能仰望,却没有被我变成抽象完美符号的人。因为我既崇拜他的智慧,又喜爱他洒脱大气、豪迈与沉稳并存的个性,以及广博深沉,又足够特立独行的文风。

    “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子长深深敬重孔夫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而对我来说,太史公就是我的孔夫子,就是那样不可企及又美丽动人的“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好家伙,十年前我就只能写出这样称颂子长的句子,硬是说不出子长璀璨人格的十分之一!结果十年后更差,唉,看来我是只长岁数,不长智商啊。

—————————————————————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阅读【龟策列传】来着


      南方老人用龟支床足,行二十馀岁,老人死,移床,龟尚生不死。龟能行气导引。问者曰:“龟至神若此,然太卜官得生龟,何为辄杀取其甲乎?”近世江上人有得名龟,畜置之,家因大富。与人议,欲遣去。人教杀之勿遣,遣之破人家。龟见梦曰:“送我水中,无杀吾也。”其家终杀之。杀之後,身死,家不利。人民与君王者异道。人民得名龟,其状类不宜杀也。以往古故事言之,古明王圣主皆杀而用之。

  翻译:有一位南方老人用龟垫床脚,过了二十多年,老人去世,移开床脚,龟还依然活着。这是因为龟具有一种特殊的调节呼吸的方法。有人问:“龟的神通这样大,但为什么太卜官得到活龟总是杀了剔取其甲呢?”不久以前,长江边上有个人得到一只名龟,养在家里,因此家里发了大财。他和人商量,要把龟放了。人教他别放,杀了。说放了,家要衰败。龟给他托梦说:“把我放到水里去,不要杀我。”这家人到底把龟杀了。杀龟之后,这家主人死了,家庭也倒了霉。人民和君王处理事情应遵循的办法不一样。老百姓得到名龟,看来好像不应当杀。根据古代惯例来说,圣明君王得到名龟都是杀了,供占卜用。


    看到这里的时候真是会心一笑,这波讽刺力度直接拉满!子长惯用的犀利暗讽与反讽——怎么滴,能否杀龟还分人啊,“明王圣主”就可以,人民就不行?那些“上下一心”的宣传者啊,如果人民与君王者本该异道,你们对与民同标准的追求是否只是一种出于粉饰太平、压抑百姓真实需求的欺骗?如果人民与君王者异道确为真理,天下人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不公?对于这家倒霉的百姓,你们又该做何解释?

    从三皇五帝到秦皇汉武,从王侯将相到市井百姓,从喜怒哀乐到歌哭笑泪,本没有什么东西能逃得过子长的眼睛。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