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安

本 命 众 多,有底线嗑cp,常潜水但会不定期更新。经常天马行空,穿越重生拉郎应有尽有,但无意冒犯。

后两张分别是子受看苏轼的武王论、姬昌本人接受采访。


第一次看到明允公的《管仲论》就想吐槽了!正好最近又看到了东坡的武王论,于是乎父子可以凑一对啦。

我对被我整活的苏家父子表达最深沉的歉意,但作为一个荆公粉和退之粉,你们两一个是我情敌(苏东坡,你怎么能这么喜欢韩退之!!),一个是我本命的政敌,所以我当然毫无愧疚感......


首先,让我来用明允公的风格——“彼管仲,何以死哉?”,来写一个《伊尹论》:

(我不会写文言文,语法全是全是自己胡编的,还是看后面的白话翻译吧。)


 伊尹相汤而以七十里为政于天下,诸侯毕服,平定海内。伊尹死,后五百岁,纣王立而好酒淫乐,慢於鬼神,遂为周灭。吾观其因,此诚伊尹之过也。夫天下未尝无贤者,盖有有臣而无君者矣。商王在焉,而曰天下不复有伊尹者,吾不信也。夫国以一人兴,以一人亡。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故必复有贤者,而后可以死。既无贤者,彼伊尹者,何以死哉?胡不仿彭祖而享六百年之寿,复克汤之王业也?

(商朝灭亡的原因是伊尹没有活到六百岁。彭祖都能活到八百岁,伊尹身为一代名医难道做不到吗?伊尹明知道后世的贤臣没有超过自己的,却在培养出比他还有才华的人之前,就去死了,他怎么敢死的呢?)


话说回来,明允公,你的管仲论让我很担心你的安全。你去世到地府后悠着点,我担心你被小白射成马蜂窝。

—————————————

苏轼的武王论:使文王在,必不伐纣,纣不见伐而以考终,或死于乱,殷人立君以事周,命为二王后以祀殷,君臣之道,岂不两全也哉!

“君臣之道”“两全”

(武王:我谢谢你啊)


等等想起来苏轼自己还酷爱听《文王操》: 《舟中听大人弹琴》

弹琴江浦夜漏水,敛袵窃听独激昂。

风松瀑布已清绝,更爱玉佩声琅珰。

自従郑卫乱雅乐,古器残缺世已忘。

千家寥落独琴在,有如老仙不死阅兴亡。

世人不容独反古,强以新曲求铿锵。

微音淡弄忽变转,数声浮脆如笙簧。

无情枯木今尚尔,何况古意堕渺茫。

江空月出人响绝,夜阑更请弹文王。

确信,原来是苏轼听他爹谈“仁爱”的《文王操》听多了。恭喜东坡居士成为第一十七万七千七百七十九位被“仁爱”的文王骗过的孩子!


很好,只能说明姬昌隐藏得真成功。

我怎么想起了“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姬昌:但凡我多活二十年.....

姬发:???这位先生的观点有些奇怪,我先去杀几万个纣矢恶臣压压惊。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